不期而遇的温暖,生生不息的希望。

人间

天大地大,世界比想象中朦胧,我不忍心再欺哄,但愿你听得懂。
——王菲 《人间》
很久没有一首歌能让左心房充满暖暖的感动。于是,单曲循环。

芳菲的人间四月,总是美的一塌糊涂,即便是在夜里,也让人忍不住怀念阳光普照的美好。就像现在,清明节小假的最后一个夜晚,我坐在学校的自习室里,左边放着六级真题,右边铺着看了一半的《包法利夫人》,背靠进座椅里,抱着手机怀念前天去灵岩寺游玩的时光,于是,这些文字连同记忆都撒上了那天的阳光。

起床有些晚,所以到达灵岩寺的时候已近中午,迷迷糊糊中被人叫起,到灵岩寺的乘客请下车。当漫山的绿色伴着微风一下充满我眼睛的时候,整个人立马清醒了。寺在半山腰,沿着环山公路往上走,路两旁的树木像伞一样一路撑开,漏下琥珀色的光,置身其中,就像突然空降到宫崎骏先生的电影里一般,那种自然、宁静与舒适不像人间却又似乎最是人间。

抬脚进入寺院,清幽的香淡淡入鼻,不浓艳不呛人。虽说游人不是很多,但依旧有小假期的热闹。每当进入一座佛殿,游人自动噤声,连脚步声都难闻。门口仅仅有一块很小的牌子,很小的六个字:请勿大声喧哗。就让店内的安静与店外的热闹隔绝开来,又和谐的融在一起,漫步其中实在惬意。里面的师傅没有穿袈裟,却也慈眉善目,微笑着抚上不小心撞在他身上的顽童的小脑袋。那样的画面太温暖,让人好生羡慕。

半山腰上有很大的一片油菜花田,旁边有三眼泉水,水中各色金鱼游弋自如。我们坐在池边吃午饭,顺便把面包屑撒向金鱼,于是鱼儿们向我们聚集,我伸手入水,那些金鱼不但不逃跑还用嘴嘬我的手指,我回转手心,双手捧起一条金鱼,它竟不惧怕,甚至在我手心懒懒的翻个身,连挣扎都没有。我把它放回水中它仍留在我手边,丝毫不晓得我是能让它缺氧的威胁。看吧,人间,多么不真实的人间,连鱼儿都那样无畏无惧。

后来的后来,我这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,怀着敬畏,虔诚的叩拜佛祖,心甘情愿又不知不觉的接受这自然对我心灵的洗涤,还我一颗纯净的赤子丹心。

迈出灵岩寺的时候,我没有回头。我想待我回到我的人间,我定会依旧被这尘世污染,被杂质依附,但我希望能做到无愧于心,当然,我会全力以赴。

人间,再见。
人间,你好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夕拾 | Powered by LOFTER